Monday, May 2, 2011

最佳亚洲电影

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让我有冲动想看的非"最佳亚洲电影"莫属了。
入围最佳亚洲电影的为:
  • 告白 导演 : 中岛哲也
  • 山楂树之恋 导演 : 张艺谋
  • 唐山大地震 导演 : 冯小刚
  • 父后七日 导演 : 刘梓洁/王育麟
  • 艋舺 导演 : 钮承泽
其中《告白》,《山楂树之恋》,《父后七日》是小说改编为电影,看了电影预告片,我就决定把这三本小说给买了回家。



《父后七日》
刘梓洁 作品
我是在去年的TVBS台湾新闻里看到预告片 。《父后七日》叙说着作者的父亲去之后七天里发生的事情,丧父的心情还来不及平服,却得打理殡葬仪式的繁文缛节,混乱了家族中每个未亡者的生活秩序。

刚把小说看完,印象最深是第二天发生的事情。作者其中一件工作是迎棺,迎棺去时不能哭,回来要哭。好像剧场上演的片长指令,哭与不哭不是作者能决定了。但道士要作者哭的时候,他却每一次都能哭出来。这描述了守丧七日的悲伤与荒谬。

电影里其中一幕是哭丧仪式,哭丧是出殡很重要的仪式,哭得越响彻天地,就代表越孝顺。哭丧甚至在某些地方成了职业,收入不菲。有点讽刺的职业,代哭丧。哭得真得有点夸张,但我还没看过,这一幕有吸引我去看电影版的《父后七日》

需要点时间和动力解决所买回来的小说。

3.42,他摆明拒绝我。想申请,门都没。悲 =(

1 comment: